欢迎访问重庆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园地 > 学生作品 > 正文

基于扫频生物阻抗CT成像的脑水肿监护系统(完成人:刘广灿、税少洪)

日期 : 2005-05-17

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

2005届研究生赵轶 石小波 2005届本科生 刘广灿 税少洪

指导教师:何为

完成时间:2002年1月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微电子技术的应用在医学影像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特别是微电子技术在生物医学电子中的应用为疾病的诊断提供了一种客观、准确、迅速的手段。目前在医学影像技术主要采用的是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CT)、核磁共振成像(MRI)和超声成像,它们都可以给医生显示患者体内部组织的分布及解剖结构特征信息,但是长期使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而且,采用X射线获取人体断层的XCT和采用聚焦声束的超声技术提供的人体图象,都属于第二代成像技术.这种结构图像只有当疾病已经发生才能获取,不能对病人进行动态实时的监护。

  本项目结合生物阻抗技术以脑电阻抗地形图的形式来测量脑水肿,直观明了。脑电阻抗地形图是利用外加低频电流激励将头颅各电极在一定时间内测量的脑电阻抗值,利用计算机绘制出脑电阻抗值在头皮上的分布图。脑电阻抗地形图法将包含脑部各组织信息的电阻抗(电导率)可以明确地显示出来。由于脑电阻抗的变化与脑水肿、脑梗塞有极大的关系,通过脑电阻抗地形图可以准确地确定脑水肿、脑梗塞的位置,而且可以进行床旁监护,随时了解脑水肿、脑梗塞的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