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园地 > 学生作品 > 正文

遥控式升降病床(完成人:何亮)

日期 : 2007-05-17

设计:2006届本科生 何亮

指导教师:张占龙

完成时间:2006年6月

  纵观国内医疗病床现状,大部分医院所使用的病床均为传统的平铺式医疗病床,这给病人特别是重病患者的起居带来很大的不便,而少量使用的可升降病床采用的确是手动或有线控制方式,此种病床不仅可靠性低,而且给病人及陪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带来潜在的危险,因此这种病床的实用性不强,可推广性也不强。

  设计一种采用红外遥控技术实现的无线控制方法,即采用红外遥控方式实现病床的升降,由红外发射器发射加载有控制信号的红外线,再经电机控制器的红外接收电路接收并处理此红外线,获得控制信号后,由电机控制器的中央处理电路处理此控制信号,最后通过H桥控制电机的正反转,以期实现病床的可升降。

  经实践验证,基于红外遥控技术实现的可升降病床,可靠性高,遥控距离远,使用推广性强,还可以基于这种方法对同类病床进行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