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教授作客电气大讲坛作专题报告

作者:    发布者:向东    日期 : 2012-06-08

201267日下午,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教授在6116教室为电气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重庆大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思考》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雒维教授主持。

杨校长首先从学生规模、专业设置、生源质量以及学生反馈等方面回顾了重庆大学当前人才培养的基本状况。指出当前高等学校教育培养过程不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政策环境不利于发挥教师、学生主动性,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急需改革。

杨校长指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与愿景是“培养人才、以人为本、内涵发展、提高质量”。回顾了国家、教育部以及学校发布的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相关文件,指出国外内高等教育的本质需求是育人,高等学校的根本使命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能够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学术和人才支撑。学科发展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指出重庆大学“十二五”规划实施战略中学科发展的思路是“发展工科优势,振兴文理学科,促进交叉融合”,力争五年后基本完成具有特色的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

杨校长随后介绍了重庆大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初步构想。回顾了重庆大学建校以来的人才培养目标发展历程,指出当前重庆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国家和民族培养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的人。对比了国外知名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机制,指出当前高等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杨校长提出了1+2+3+4”的人才培养体系,即:一个目标、两种模式、三种融合、四个阶段。以培养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通过多通道多出口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和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知识、素质、能力”教育两种模式,在体制机制上充分融合学科、学制和学研,按照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发展和本研贯通为四个阶段逐步完善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

最后,杨校长就通识教育、实践教学以及师生互评等问题与我院教职工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