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2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会在渝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者:向东    日期 : 2012-05-30

2012年5月25日,由重庆大学主办的2012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会在重庆万友康年大酒店顺利举行。出席工作会开幕式的领导有重庆市教委副主任舒立春教授、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教授、重庆大学实验室设备与管理处处长严薇教授、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廖瑞金教授、重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会议由重庆大学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何为教授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总计120名,电子学科组的41个成员单位参加,正式代表合计92人。

  

  大会开幕式上,杨丹副校长首先致辞,热烈欢迎各位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的情况,展望了学校的“十二五”发展战略。重庆市教委舒立春副主任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重庆市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愿景。开幕式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在学科组全体大会上,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廖瑞金院长首先介绍了重庆大学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近年来在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电气工程学院的支持下,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工作中总结的成功经验及取得的成效。学科组长韩力教授对本组2011年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动态,强调各中心务必以内涵建设为抓手,推进实验教学与管理机制的创新,重视中心队伍建设,同时也强调了在目前建设形势下坚持本组内部交流对于各自发展的重要性。 

  学科组副组长胡仁杰教授介绍了基于项目研究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改革工作,以及配套的实验教学体系。长江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余厚全教授代表学科组2011年赴美考察团进行了详尽精彩的出访报告,全面详尽地介绍了考察团访问的Stanford、MIT和UIUC三所大学本科实验教学情况,凝练出的三所大学的教学特点与教学理念使代表们深受启发。

  本次学科组大会,还特邀了两位全国教学名师做报告。清华大学华成英教授做了“关于建设电子技术资源共享课的一些想法”,代表们从中受到许多课程教学的工作启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孙肖子教授现身说法,做了题为“用心教学,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工程实践能力”的精彩报告,充分体现了老教师潜心于人才培养工作的敬业精神。
  在大会报告之后的分组讨论与交流期间,代表们就实验教学中心的全面内涵建设、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彼此交换了经验做法,起到了很好的交流示范作用。会议期间,代表们还进行了相关互动交流与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