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庆市电工学研究会2011年理事会会议纪要

作者:    发布者:向东    日期 : 2011-03-29

2011年重庆市电工学研究会理事会在重庆大学国家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支持下,于2011年3月19日上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1实验楼S1206房间成功举行。来自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后勤工程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重庆市高校的14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学会理事长、重庆大学国家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侯世英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召集人和主持人,首先向各位理事代表传达了2010年7月在兰州召开的西部电工学研究会、10月在杭州召开的全国电工学研究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以及11月在武汉召开的六届全国电子电气课程报告论坛3次会议与本学会相关的信息,然后向各位代表通报了计划于今年4月下旬由陕西省长安大学主办的西部电工学研究会年会的筹备情况,这次年会将印制教改论文集并遴选优秀论文送正式期刊《电气电子教学学报》或《教育教学论坛》出版专辑,论文投稿的截止日期为4月15日,请各位代表积极动员本单位教师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并参加这次年会。
  然后,侯世英教授又介绍了重庆大学在电工电子课程与实验教学改革中的一些体会,建议大家抓住“十一五”期间教育部质量工程建设的机会,以“十二五”建设为契机,在学会的带动下,各校联合申报重庆市的重大或重点教改项目,完善电工电子学课程的改革,得到了各学校代表的一致赞同。
  会上各理事代表都介绍了自己学校的教学和教学改革情况,并表示积极支持学会的活动,希望学会能组织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搞好各个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在大家的交流过程中,各位代表也将多年积累下来的电工电子课程教学和实验建设的经验与大家交流共享,并且在工程教育背景下对电工学课程的定位进行了热烈讨论,希望从该课程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等多方面进行联合申报市级重大教改项目,以避免出现电工学系列课程被边缘化的情况。
  随后,侯世英理事长指出:虽然在2009年已正式成立了重庆市电工学研究会并推选了理事长和相应的理事单位,但是目前还没有注册成立研究会实体。考虑到学会的发展以及有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为推动电工电子系列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建议将学会更命名为“重庆市电工电子教学研究会”,隶属于全国电工学研究会和重庆市教委的协会组织。该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并推荐学会秘书长孙韬副教授、科技学院许弟建老师和重庆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周彬老师,协助副理事长何丰教授办理协会的相关资质手续,希望各会员单位认真配合,积极加入“重庆市电工电子教学研究会”。
  最后,来自后勤工程学院的司良群教授依依不舍的告诉大家:自己已达退休年龄,即将结束学校的教学工作,但自己很珍惜与学会和对大家的深情厚谊,会珍藏一份永远的感念。各位代表也感谢司教授对学会和电工电子系列基础课程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的贡献,欢迎她以后也经常参加学会举行的各种活动,继续对“重庆市电工电子教学研究会”的工作予以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