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教学理念 >

实验教学定位

  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互为依托,相辅相承,具有获取知识、训练技能、培养能力和情商的多重功能。通过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协同工作的团队精神,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理论科学知识的能力以及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

实验教学规划

  构建适应电类、理工非电类及非理工类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的全方位的实践教学体系;以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的实验教学队伍;改进管理模式,实现高效的运行和开放式服务。

实验教学理念和改革思路

  一个中心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根据21世纪电气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情况和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需要,在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全面推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培养和造就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着力开展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建设与改革。中心根据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调动全校电工电子学科的所有教学资源、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和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科研资源和人才资源,为培养高素质的电工电子本科专业人才服务。

  两个拓展  

  根据电工电子课程体系实践性强的特点,本中心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拓展创新实验的领域和外沿,在时间上拓展实验环节于本科4年人才培养的始终,在空间上拓展 实践环节于实验室内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外的科学研究领域,在真枪实弹中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团队精神与创新能力。具体措施包括:

  ● 在内容上把毕业设计、科技竞赛溶入实践创新教学环节,在时间上把毕业设计选题工作提前到大学三年级上期,让学生尽早进入课题,延长实践教学到整个大学期间。

  ● 教学和科研结合,让学生参加教师高水平科研项目和国家组织的科学竞赛活动,致力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个面向  

  按照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以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为目标,对学生实施分类实验教学培养:

  ● 面向电类学生。对电气、电子类专业学生的培养以高水平、有创新为目标。

  ● 面向工科非电类学生。对非电理工专业学生的培养以厚基础、强能力为目标。

  ● 面向文经管类学生。对文、经、管类学生的培养以高素质为目标。

  四个层次  

  根据不同专业、不同类别的学生,本中心构建并实施了4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 基础层。针对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的实验,主要培养学生正确理解并掌握理论知识。

  ● 综合层。针对电工电子综合应用的特点,培养学生对多种课程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

  ● 提高层。针对电工电子新知识和新器件换代快的特点,培养学生应用新器件和新知识能力。

  ● 创新层。针对毕业设计和科学竞赛等环节,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

 

 

基础层

综合层

提高层

创新层

电类学生

工科非电类学生

 

 

文经管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