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中心教师在第四届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实验案例设计竞赛喜获佳绩

作者:    发布者:向东    日期 : 2017-05-10

20175557日,由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实验案例设计竞赛复赛在天津大学闭幕。我院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件作品荣获最佳创意奖1项、一等奖2项。

本届竞赛旨在推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内容研究探索、工程实践、自主创新的改革,促进实验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升。竞赛吸引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20个省份的73所高校、251件作品报名参赛,经过竞赛专家组评审,共200件优秀作品参加复赛。

学校教务处、电气工程学院等有关部门长期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统筹规划、认真组织,20173月以来,示范中心副主任侯世英教授带领6名教师参加了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的为期2天实验教学案例设计高级研讨班,积极挖掘了3个团队报名参赛。为做好参赛作品的培育和完善,侯世英组织2016年实验案例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孙韬、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副主任周静对3个参赛团队进行了10余次的指导,重点包括实验教学案例设计报告的撰写、实验装置的进一步调试。在最后准备阶段,侯世英、孙韬、周静与参赛教师放弃五一节假日的休息时间,精心为复赛做全方位的准备,其中仅模拟答辩开展7次,为在本届竞赛中获得佳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复赛期间,孙韬指导3个参赛团队、5名教师进行了现场作品完善,3个参赛团队介绍了参赛项目的案例构思、教学目的、实施进程、考核评价等方面的特色与创新,赢得专家青睐。最终,彭文雄、张立群、肖馨的参赛案例《示波器单人乒乓球游戏机的设计》在众多一等奖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创意奖,王鹏飞、胡熙茜、李利的参赛案例《基于PLC控制的智能生产综合实验》和徐奇伟、赵一舟、罗凌雁的参赛案例《基于MATLAB软件代码生成功能的DSP口袋实验板直流电机闭环调速实验》均获得一等奖。

同时,在组委会的安排下,我校一行7人观摩了天津大学新校区的电气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进一步推动我校示范中心的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